close


很多年前,我因為朋友的緣故,曾去過台中一家中醫診所二、三次,那是一
位慈祥的中醫師所開設的,大概我的年紀與他女兒相仿,所以在看診之餘,
他也與我們聊聊人生經驗。

他說,與一個人交往,旅行是最能看得出這個人值不值得深交的一種快速方法。
今天,我看見,很多人在討論因為日本大地震,他們原本的行程被打亂了,
同伴家人反對,那他不知道還要不要成行。

「旅遊不是一個人的事」這樣的話題不停地發酵,還有人跳出來說「旅遊不
 就是一個人的事」。雙方在網路上論戰,討論的好不熱烈。

我看了一兩篇就停止,大概猜得出討論到最後,大家的看法只是淪為口水戰。
四月份要去京都的我,其實現在也面臨了「同伴有人不能去」的問題,那我

的旅遊到底是「一個人的事」還是「不是一個人的事」?

看到這些討論,我想談談我的作法:
從我開始有能力自助旅遊開始,我已經辦過二、三次的自助旅遊,無論是台
灣本土或是國外,從籌辦到成行,途中有很多很多意外,有人家裡有事,有
人因病不能成行,颱風、公事…,哇!其實什麼理由我都遇過。

只要是我籌辦的,我都全程參與指揮的工作,包括行程規畫、人數安排、旅
館交通預訂。

籌辦的時間通常都長達二、三個月,甚至這次的京都還是從一年前就開始詢
問的。都已經做好旅遊手冊了,才來個大地震。說誇張一點:這不是老天爺
開我一個玩笑嗎?

看到地震的第一瞬間,我先確定地點在哪裡,京都有沒有受影響,當下我幾
乎是看遍了國外內新聞,確定京都不受影響之後,再來發信給所有的同伴,
告訴他們現況與可能發生的情況,而不是等待他們來詢問。

當然,與我同行的人,是我深交多年的好朋友,我深知他們的個性與家庭狀
況,所以大概也猜得出來可能因為家人因素而被迫中止參與。當天晚上,我
收到簡訊時,我努力地保持中立與冷靜,雖然我心裡有一點焦慮,還是安慰

他,試圖與家人溝通看看,也告知中止之後他們可能必須因為機票無法退訂的損失。

在其他人不可能負擔這些損失的同時,必須讓不能去的同伴瞭解不能去時可
能發現的狀況。

旅遊是件令人興奮的事,不應該因為別人的不能成行而影響到自己的心情。

這是行前我的準備與風險管理。

那麼,旅行中呢?

去年,我與朋友去了東京一趟,在東京的五天內,當大家回到旅館內,都累
得躺在床上了,我打開電腦,確認隔天的行程,因為我們在人生地不熟的國
外,語言不通的情況下,如果沒有再三確認我們要走的路、要去的地方,可
能會發生許多無法預知的情況。

而且旅遊手冊做得再好,都可能因為當下的情況而改變,誰知道那天是會大
雨還是臨時中止開放參觀。

東京的五天中,其中一天雪雨交雜,我們已經冷到不想待在室外,所以上野
公園,我們至今還不知道長怎樣;最後一天,我們已經是累得走不出旅館大

門,當下決定睡到時間差不多,坐上巴士直奔機場大門。

當然,同伴的情緒管理也很重要,因為疲累,有些人會不耐煩,或是很累不
想走路卻什麼話也不願意說出口,其實適時的反應自己的身體狀況,對同伴
是一種尊重,因為這樣帶路的人才能馬上修改行程,讓大家都能有一個快樂
的旅行。

旅行中的風險管理不應亞於行前的預防措施。
有人如果有學過ISO品質系統管理就知道,矯正與預防同等重要。
有人說,旅行就跟結婚一樣,其實生活中,處處像旅行,風險管理與處理也
是一種智慧的實現。

有一次,我男朋友因為某些事失去了他平時的冷靜,他的情緒影響了我,當
下我也很焦慮,但五分鐘後,我告訴自己也告訴他:兩人相處,如果兩個人
都很焦慮,那麼一定會吵架,但我不想跟你吵架,所以我必須要冷靜。
有一個人焦慮,另一個人必須要很冷靜。
這何嘗不是旅行中,我們必須要學會的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cheng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